我惱人的膽固醇過高,並沒因我極力克制飲食而降低

三年前260,前幾天看到報告又高達283

家族裡遺傳性高膽固醇真是讓人煩憂

好吧!我要向你挑戰!努力降低我的膽固醇

順便減肥!雖然我的減重目標只有3.5kg

11/15

早上一杯豆漿250cc(自製)加上75g的燕麥片及葡萄乾少許

地瓜葉川燙加少許橄欖油及醬油  一碗

掛菜(台語念法)加少許橄欖油、薑清炒 一碗

ps:燕麥片量好多喔,吃的有點做噁,明天要想法子加些其他東西

順便把燕麥片的份量減成40g

午餐前喝了有機蘋果汁200cc

做了15分鐘舒緩瑜珈

午餐 酸辣湯麵 (自製麵條)內容:豆腐、鴨血、金針菇、紅蘿蔔、洋蔥、黑木耳、蛋

飯後半小時喝一杯熱有機薄荷花草茶

午休小休息了20分鐘

下午到社子島騎單車騎了50分鐘騎很快 也喘的很厲害

那裡風景挺不錯 夕陽也很漂亮

只是路上的車子很多塞了一下

晚上到南京西路的小巷亭吃日式料理 三個小壽司兩塊鮪魚生魚片一塊鯊魚煙 一些四季豆

半碗茶碗蒸及關東煮(一片甜不拉 兩小塊蘿蔔、福袋、貢丸各一半)半碗豆簽羹

感覺好像吃多了 今天以魚類為主 並沒超過300g

晚餐水果 蘋果半顆 柳丁一顆半

有機菩提茶一杯

睡前20分鐘舒緩瑜珈

其實我每天都會做一個小時的瑜珈,但因為今天整理家裡吸地又拖地

所以並沒多餘時間

11/16

早上起床先喝了一杯水加上30cc諾尼酵素後,做了二十分鐘的伸展瑜珈再喝一杯水

今天的早餐有豆漿加堅果類及40g的麥片 燙紅鳳菜、清炒白菜各一碗 水果柳丁一顆

中午因為大夥約好去打保齡球 所以午餐又在外面解決 不小心又多吃了一些東西

赤肉羹麵 油飯三分之一碗 一點空心菜 三塊蘿蔔 1/2塊油豆腐 (心裡有些心虛)

運動量就是保齡球兩局 太久沒打了 十幾年前玩過 慢慢恢復記憶 成績總算能看些

會到媽媽家 教老姐做瑜珈做了約20分

晚餐吃素 大陸妹青菜半碗 豆腐鮮香菇兩小塊及兩朵 一些素菜湯 半碗咖哩炒飯(油了些)

素三鮮一些 半碗藥膳湯 又有人提議吃水龜伯豆花 只好忍不住吃了半碗

老姊又跑去買繼光炸雞 我聞香吃了一塊,哎!我膽固醇高還是很貪吃

要改啊!今天吃了太多豆製品!

回到家一小時後 蘋果汁200cc 香蕉半根

睡前30分鐘瑜珈

明天終於要恢復正常生活 不用在外面獵食了!!

11/17

星期一的早餐還是差不多早餐有豆漿加堅果類葡萄乾及40g的麥片 燙紅鳳菜、清炒地瓜葉各一碗

水果柳丁一顆大蘋果半顆

今天午前做了一個小時的瑜珈

午餐 乾麵一碗 酸辣湯一碗

下午茶 一小塊芝麻蔥餅配一杯薄荷茶

傍晚陪侄子運動 大概打了40分鐘的羽球10分鐘的籃球

晚餐媽媽家裡吃 韓式海鮮煎餅兩片 麥片飯(35g的麥片與兩口飯混合)

高麗菜 青江菜 瓢瓜各半碗 一小塊豬肉、魚、菜心湯一碗

晚餐的水果柳丁一顆半  睡前喝了半杯的豆漿(因為剛煮好忍不住喝了)

 

11/18

早餐有豆漿加堅果葡萄乾及40g的麥片

地瓜葉清炒加少許橄欖油  一碗

掛菜(台語念法)加少許橄欖油、薑清炒 一碗

午餐前一小時瑜珈

中午 炒乾麵(紅蘿蔔絲、碎肉少許、木耳、洋蔥)

調皮的啊喵打破一顆蛋,他以為會滾來滾去,真是小傻瓜!

小睡40分後蘋果一顆柳丁一個

傍晚打羽球30分鐘籃球10分鐘,天氣變冷球場都沒人

風也很大 一直追著羽球跑 不過還是氣喘喘心跳加快

醫生說這樣運動才有效

晚餐 麥片加飯 菠菜一碗 一片雞肉一塊瘦豬肉一隻蝦子、鹹蛤7個

一些木耳炒蘿蔔絲 蘿蔔湯一碗

晚上會到家 路上下著毛毛雨 天真的變冷了,一會到家就忙著做蔥餅跟饅頭

做好都十一點了,不小心又嗑了一個蔥餅,減肥還可睡前吃澱粉累的東西

真是糟糕!

11/19

早餐

豆漿加堅果葡萄乾及40g的麥片

 

午餐前一小時瑜珈

午餐豆干切碎與絞肉一起燉煮成肉臊拌乾麵一碗

地瓜葉清炒加少許橄欖油  一碗

掛菜(台語念法)加少許橄欖油、薑清炒 一碗

午睡半個小時

下午茶 黑糖薑茶一杯 半個蔥餅(加橄欖油的)

一個小時候又一杯紅豆湯(沒有紅豆只有湯)

今天好冷喔 還是跟著侄子打球外加跑步 總運動量30分鐘

晚餐 麥片加飯 洋蔥炒豬肉一些 花椰菜半碗 地瓜葉半碗

豆莢炒木耳一些 山葡萄雞湯(雞肉兩小塊一隻翅膀 因為是土雞所以很小)

我又多喝了一碗湯 油瀝掉

回到家九點多 又喝了一碗紅豆湯 天真的好冷喔

我mc來加上天冷一整天都沒吃水果

睡前暖身瑜珈

11/20

今天一早有瑜珈課

所以來不及吃青菜只喝了一碗豆漿加堅果葡萄乾及40g的麥片

瑜珈課完已接近中午 便趕緊準備午餐

老姊拿了雪魚及蝦仁 我把他們剁碎和成泥加蔥、鹽、香油、一點酒、太白粉

胡椒粉,打算做丸子

這樣的魚蝦泥也可以煎成餅 我有試做 味道口感都很優

午餐前喝了一杯黑糖薑茶

午餐則是魚蝦丸子粥內加白菜中碗 掛菜(台語念法)3/4碗

待續......

由於我目前的生活飲食一直沒多大改變,三個月後我會在抽一次血

看一下我的膽固醇有無變化,日記就告一段落了喔!

 

4/6

今天去台大吳造中醫師那看我的驗血報告

三個月的結果是.....我的膽固醇仍高達293

不管我如何控管飲食 少油少海鮮少高脂食物

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仍然如影隨形跟著我

看來......我要認命吃藥了

醫生一次開藥三個月,每一個月拿一次

他開的是 crestor 冠脂妥膜衣錠

專門是用來降三高的藥

醫生說如果肌肉會很痛 或是尿尿為茶紅色

就要立即停用此藥

我一回來就上網查此藥

2005年美國對此要強烈提出質疑

Crestor會引起一種罕見的副作用-肌肉損傷。

臨床試驗結果表明,服務相同劑量的Crestor, 亞裔病人的Crestor水平是白種人的兩倍,增加了肌肉損傷的發生可能性。

所以看了這些報導我還是挺怕的

看來我得回家訪問一下媽媽還有那些阿姨舅舅們

他們吃的藥是不是跟我一樣

因為他們也都是給同一個醫生看的

待續.................



以下是我在網站上查到的一些資料

可以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黃豆      
喝豆漿好處多多
燕麥片    可以加入豆漿當早餐
鮭魚       鮪魚、沙丁魚、鯖花魚   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

橄欖油     愈飽和的油(如豬油),愈會增加膽固醇的含量,都不建議使用。
             而不飽和的油(如沙拉油、葵花油),雖然能降低膽固醇,卻也會同時降低好的膽固醇(HDL)。
             橄欖油因為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卻可以維持好的膽固醇的量,是最佳選擇,

             其他如芥花油也有相同效果。
葡萄柚    含有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LDL,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都可以增加膽固醇的排泄,

                例如:木耳、菇類、海帶、洋菜等。

蘋果       蘋果和其他含有豐富果膠的水果,都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

         老祖宗的飲食智慧再度得到證實。近年來發現,綠茶、烏龍茶中的多酚,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

          普洱茶萃取物的實驗中,也發現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量。

大蒜    平凡的大蒜最近一直被發現在健康上的價值。
           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大蒜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也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

盯緊吃的肉

想要在飲食中降低油脂和膽固醇,都要盯緊每天所吃的肉。
儘量吃瘦肉,雞肉要去皮。每天只能吃5兩肉,「1兩約是兩根手指大,」
另外培根、火腿、香腸這些食物看不見的油脂其實很高,而且都是飽和脂肪,會增加膽固醇的量,最好儘量避免。

 

注意油脂的陷阱

就算你家裡已經乖乖地用了橄欖油煮菜,還有很多地方都是油的陷阱。
例如糕點,中式的往往含有豬油;西式的往往是奶油或是植物油(瑪其琳),別以為植物油沒關係,

這種植物油其實已經氫化,與飽和的動物油無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壽司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